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让群众感受到“法在身边”

时间: 2019-12-20 15:46 来源: 猇亭法院

        怎样让普法“接地气”有“泥土气息”?怎样将普法做到“老妪能解”?如何创新普法形式?如何挖掘普法的新路径、新方法?2019年,亭法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切实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法在身边”,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以案释法

让审判法庭成为普法“主战场”

11月8日,亭法院第一审判庭座无虚席,来自宜昌市纪监委、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及被告人家属100余人,正聚精会神地旁听庭审。原来,这是宜昌市中医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雄受贿一案的公开庭审现场,该案系宜昌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涉案数额最大的受贿案件。

充分利用身边“活教材”上法治宣传警示课,将公开庭审变成“普法大讲堂”,让审判法庭变成“普法主战场”,是法院普法的有效途径。2019年,亭法院先后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案共5次庭审纳入“普法题材”,500余人次通过“阳光司法零距离”法院开放日集中旁听公开庭审,法院“普法主战场”这一年来“热闹”异常。每周定时推送案件“开庭公告”800余件,及时告知当事人参加庭审,8000余人“直击”庭审,感受法律威严。

公开直播庭审,裁判文书上网,网“晒”庭审及判决等,目前已成为进行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渠道。每一个案子就是一本教科书,也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如今,法院普法“主战场”,不仅在实地,更在网络里、电话里。这一年,亭法院及时上传互联网裁判文书1200余份,通过网络直播案件180件,网络点击在线“旁听”达2万人次,在立案、送达、调解、执行、接待等各环节,坚持以案释法,释法明理1700余人次。

11.jpg

主动上门

让司法服务成为普法“新路径”

11月22日,亭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孙泽华带领部门全体干警前往三峡保税物流中心,与其“亲密接触”,看实景、听介绍、学知识、畅交流,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法院协调解决的问题,为企业送“法”上门,给员工贴心送上“普法大礼包”:《身边的法律》等资料。此活动,是亭法院扎实推进涉企普法活动“精准司法护企行”一个缩影。

精准研判涉企案件,审慎依法快速、稳妥化解涉企案件矛盾;走访座谈、征求意见2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针对企业司法需求,组织法官编写普法课题,开展“订单式”普法宣讲6次;向企业赠送精心制作的《身边的法律》、《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书》、普法联系卡等组成的“普法大礼包”,全方位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扎实推进“无讼社区”共建活动,指导帮助社区建立“微法庭”,定期组织法官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结合“124”宪法宣传活动,在广场社区等区域开展普法宣传,发放扫黑除恶、物业管理、调查问卷等普法资料500余份;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向驻地官兵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扩宽司法服务的新载体。法院干警们一年来四面“出击”,主动上门,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村居、进广场……不断扩宽司法宣传的载体和通道,让更多的公众接受普法教育,使得亭法院普法路径更广阔,群众们离“法”更近。

22.jpg

通俗易懂

让法宣平台成为普法的“转换台”

11月1日,亭法院官方网站、微信服务号等同天发布了《普法:诈骗套路知多少》普法案例,文章结合亭本地实际,在介绍5宗诈骗罪的案情、判决结果的同时,还带上了温馨“法律小贴士”,给大家普及了“什么是诈骗罪?”“常见的诈骗类型”“如何正确对待诈骗”“被诈骗之后怎么办”等内容,这篇普法案例稿件简单明了、老妪能解、通俗易懂,一经发出,就在亭区内各种微信群被转发、点赞和评论。其后,又被三峡晚报“以案说法”栏目以《警惕“感情骗术”亭法院审理两起恋爱诈骗案》为题刊载。

打造微型“融媒体”——“小法快吧”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官网、彩信、头条、抖音等平台加大“线上普法”力度。坚持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出发,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内容,结合本地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将法言法语编辑成通俗白话的稿件,对村居发布“以案说法”案例60余篇,其它各类普法宣传信息230多条,《人民法院报》、湖北高院、三峡晚报、三峡日报等媒体登载30余篇,新媒体累计点赞、收藏及转发共计200万余次。

“小法”普法,让“法”和群众间不再遥远有距离,群众们学法懂法知法随时可行,实现了司法与群众的良性互动。

33.jpg

潜移默化

让法治文化成为普法的“助推器”

走进亭区法院一楼,宪法节选竹简在醒目位置张贴,大厅正中央的电子显示屏上,庭审视频、宣判视频、执行视频、普法电视剧等正在轮番播放;在诉讼服务中心,群众随时可通过自助终端查阅案件信息、法律法规、进行诉讼风险评估等;在法院大厅、走廊、服务窗口等醒目区域,橱窗园地、文化长廊,法治警句、法治典故、法治书画随时映入眼帘……

法院文化,是司法公开、普法的重要宣传窗口。亭法院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司法文化、廉政文化、道德文化、机关文化、亭文化相结合,把法治文化的内涵通过板块再现的形式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营造“润物细无声”法治文化氛围,提高法治文化的吸引力。一年来,亭法院全力打造院内文化阵地,在法院大厅、走廊、服务窗口等审判区的醒目区域,打造橱窗园地、宣传展板、法治警句、法治典故、法治书画,建成家事、未成年人独具特色的审判庭,不断厚植法治文化,全力营造法治氛围。

44.jpg

“看到法院大厅里的法言法语,我会不由在内心诵读,真正让人感受到法治的威严和庄重!”一名来院立案的群众说道。